新聞中心 媒體聲音 背景資料 會議進程 精彩圖片 視頻報道 天津發展 首頁 ENGLISH  
 
施瓦布:相信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會更加成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1-26 16:23

  作爲地方媒體記者,能參與採訪達沃斯論壇這一高水平、高規格論壇,親身感受和領略其魅力和風采,我們無疑是幸運的。這得益於天津城市地位的不斷提升,得益於天津獲得了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舉辦權。更幸運的是,在達沃斯,我再次見到了世界經濟論壇的創始人兼主席施瓦布教授,並對他進行了20分鐘的獨家專訪。

  日內瓦大學經濟學教授施瓦布,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是德國人,現年67歲,身兼大學教授,並擁有工程學博士、經濟學博士、公共管理碩士學位,身上有着濃厚的學者氣質。在去年的美國《時代》週刊上,施瓦布躋身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與思想家”,被列入2007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1971年,剛剛而立之年的施瓦布在瑞士滑雪小鎮達沃斯創辦了一個企業家們討論國際經濟問題的論壇,這就是著名的達沃斯論壇。30多年來,隨着論壇影響力的不斷擴大,目前已經擁有1000多家國際知名大公司作爲其會員,併成爲全球政要、企業界和學術界人士研究世界經濟問題的非官方聚會場所,人們形象地稱她爲“經濟聯合國”。

  24日晚,借“天津之夜”舉辦之機,本報記者在論壇主會場採訪了施瓦布教授。同去年9月在大連一樣,施瓦布教授依舊是那個和善、堅定、嚴謹、睿智的老者,目光如炬,神采奕奕,對中國和天津充滿感情。

  在施瓦布看來,世界的未來並不僅僅是由全球500強企業決定的,那些新興經濟國家和成長型公司將會是未來新的領軍者。這也正是新領軍者年會在中國舉辦的初衷所在。施瓦布還認爲,天津是召開成長型企業峯會的理想城市,因爲這裏的一切生機勃勃,充滿魅力。

  談到此次冬季達沃斯年會,施瓦布認爲,這是一次非常特殊、非常成功的年會,在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經濟發生深刻變革的形勢下,來自各國政界、商界和學界的2000多名精英參加這次年會,圍繞“協同創新的力量”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專業的探討,對於加強全球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對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展望這一問題時,施瓦布先生說,去年在大連舉辦的首屆新領軍者年會非常成功。我們將傾注全力,努力把今年的天津夏季達沃斯年會辦好。目前夏季達沃斯已引起了世界經濟論壇會員的廣泛關注,參加夏季年會的熱情很高。事實證明,在亞洲、在中國舉辦新領軍者年會是正確的決定。施瓦布說,新領軍者年會是第二次在亞洲、在中國舉辦,這會是一次關鍵性的會議,我們相信在天津舉辦的夏季年會一定會更加成功。討論的議題和熱點在延續這次冬季會議議題的同時,將更側重於中國,把更多焦點放在中國。他最後說,讓我們共同期待今年9月在天津舉行的盛會。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張晉
本網站由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協調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